XChange互聯網大學回顧

又到了互聯網大學招募的季節,這才發現時間過得真的好快。還記得去年這時候還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感到困惑,恰巧發現這個計劃正在招募學生,看了計劃內容包含1對1的職涯導師、專業職務課程與互聯網產業論壇等,完全符合我的想像與需求,如此的機會豈能錯過,立馬報名並尋找更多分享資訊。很幸運能如願參加第四屆的互聯網大學,有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收穫,我想剛好趁第五屆的招募季,跟大家分享個人的參加體驗、心得回顧及一些想法與建議吧。

<互聯網大學的夥伴們>

這篇文章將分成幾個部分分享:

  1. 簡介XChange及互聯網大學
  2. 為什麼想參加互聯網大學
  3. 第四屆Mentee的參加心得
  4. 申請需要做哪些準備及面談重點
  5. 整體回顧及未來展望

台灣最大的互聯網工作社群

XChange創立於2016年,是由一群在網路業工作的台灣年輕人所創立的非營利社群,所有成員都是以志工形式加入,目的是希望能活絡台灣的網路業,促進合作交流,同時致力於培養對互聯網有興趣的年輕學生,協助台灣人才走向世界。

而互聯網大學則是XChange子品牌,希望能作為學生職涯成長的推手。透過職場前輩分享,彌補學校與職場的需求落差,並了解網路產業的發展。另外,也透過完整的Coach配對計劃,協助學生更清晰的規劃職涯,甚至掌握Dream Job的選擇權。

今年9/1-10/31是第五屆互聯網大學的招募期間,共分為六大領域 (PM, Marketing, BD/Sales, CSR, UI/UX, Engineering),每一領域各招8位成員,總共48人。活動期間從11月至明年6月,約八個月的時間,過程中將有專業能力課程、意見領袖分享、論壇、職涯導師計劃,以及專案實作機會等精彩內容,讓參與的學生可以為加入網路業做準備,甚至提早獲得面試機會!

<第五屆互聯網大學計劃內容>

一個人可以走得快,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

時值即將畢業、找尋工作之際,對於職涯發展仍舊有些迷茫,因此我主要在找尋一些機會能滿足我當時的三個需求:了解產業發展及技能學習、職場前輩建議與交流想法、求職與學習的戰友。也因此起初先從了解自己可能的需求後,才開始積極爭取相關的機會與資源。

恰巧我發現XChange互聯網大學正在招募新的學員,除了滿足上述的三個訴求外,我對於互聯網產業及海外求職都躍躍欲試,了解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的願景與規劃後,我才更加確定自己想要參加而申請報名。同時,我也相信唯有與一群有相似目標且願意互助的社群,對於職涯規劃會很有幫助,求職過程也能有人一起練習準備、不再孤軍奮戰。

<年末溫馨小聚會>

主動,才有機會拿下成長的主導權

第四屆的互聯網大學規劃主要有三大主軸:意見領袖論壇、職務專業課程、Coach計畫,以下先分別簡短介紹之。意見領袖論壇,為所有組別的共通課程,由職場資深前輩分享,內容涵括了職涯發展、產業趨勢以及個人的工作經驗分享,含金量頗高。職務專業課程則根據各個組別,找尋專業講師來分享經驗及技能,一個組別八個人卻能配有一個專業講師,這個CP值有多高我就不多說了。

至於Coach計畫,我會說是互聯網大學最大的亮點,根據申請的內容與志願序,進行一對一的媒合配對,預計每個月都會跟自己配對到的Coach進行一次交流。從迷茫的職涯規劃開始、學習計畫擬定、履歷健檢、模擬面試、尋求實習及工作機會等階段,都能夠與Coach汲取經驗而學習,甚至能變成很棒的朋友,聊聊工作與生活等,這機會真的很難得。以上這些是主要的計畫內容,事實上還有更多有趣的活動規劃,包含企業參訪、履歷健檢、分享交流會等,總之就是一個內容很豐富的計畫,每一屆都略有不同。

在資源豐富的學習計畫裡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源。或許踏踏實實地把這些課程上完,固定與Coach交流,是一種學習方式。然而你可能可以更主動地,創造你的學習內容、善用計畫資源。舉個例子,跟我同期的夥伴,對自己的職涯規劃還有些迷惘,便積極地找尋其他Coach諮詢,甚至在計畫快結束前,找了幾個人一起規畫專案,並試著將idea融入XChange的產品中,在過程裡也跟幾位專業的前輩洽詢意見與想法,把握交流與學習的機會。因此,在參加互聯網大學,甚至類似的學習計畫裡,知道自己想要且需要甚麼,才有辦法主動去爭取資源,打造專屬個人的成長計劃。

以終為始,先從為什麼開始

無論是要申請這個計畫,還是在準備面談,我認為重點只有一個,就是為什麼你想參加?Start from why,一切從這個why開始談起,你對於未來職涯有什麼想像或規劃,現在遇到什麼瓶頸,希望在這裡獲得什麼,又你會想要在社群裡貢獻什麼,而這些問題你為什麼覺得互聯網大學可以幫你解答?我個人認為明確清楚自己需要與想要Take什麼,並且願意且能夠Give的人,對於加入這類型的學習計畫,最能鼓勵大家互相交流成長,對社群產生的綜效最大。

<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> – Unsplash

善用社群資源並樂於回饋分享,創造個人成長槓桿

結束了一年的互聯網大學計畫,收穫絕非僅止於課程內容,更多來自於與Coach、職場前輩及同儕間的分享交流。我一直都相信,每個人獨特的經歷背景,甚至是想法激盪、議題思辯的過程,是最能檢視自己想法、價值觀,甚至是對事物判斷、理解能力的學習機會。這也是為何在社群裡,Give & Take的精神會如此重要,在分享交流的過程中,更能發現盲點,進而找到相對應的資源來解決問題。

雖然我目前沒在互聯網產業工作,但這段時間的學習,也對產業發展趨勢及一些商業模式有更深的認識。也因為這年與幾位前輩及Coach的交流學習,現階段我也算是找到一個理想的職務工作,並且訂定了個人階段性的目標。只能說在互聯網大學的這一年裡,給了我許多幫助及影響,除了讓我更明確自己對工作的期待外,也認識一群可以一起成長的夥伴們。未來我將繼續精進自己職務上的專業能力,並藉由目標的設定與檢視來修正方向,同時持續與大家交流學習,拓展對不同產業及職務的認識,在深度及廣度上,增進對世界的理解。

<結業式大合照> – Pic. from XChange

非常感謝互聯網大學帶給我的機遇與視野,第五屆的互聯網大學已經開始招募了,今年將擴招成六個組別:商務開發(BD)、產品管理(PM)、行銷(MKT)、使用者設計與體驗(UI/UX)、工程(ENG)、企業社會責任(CSR),除了課程變得更精彩外,也多了專案實作及軟性工作坊等內容,相信會是一場豐盛的成長饗宴,值得在學生投入學習、探索未來的職涯、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!

<5th 互聯網大學領域> – Pic. from KM

想看更多參加的心得文章與介紹,也歡迎參考我好趴呢 Milly 的分享:
https://reurl.cc/XlD1aR

以下提供第五屆XChange互聯網大學報名資訊:

申請方式:即日起至 2021 年 10 月 1日 (五) 23:59 前填寫報名表並送出

計劃時程:2021 年 10 月31日至 2022 年 6月 19日

申請資格:僅限報名時 (2021.10) 有大學或研究所【在學身分】的參與者

報名表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vCbV5wt5iM7ddKA88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向上 ↑